永不放棄

     以前我的人生字典中,『放棄』以及『堅持』這兩個名詞,常常在我的世界裡遊蕩來回,就好比住了一位天使和惡魔正在拔河拉扯著。我相信大家都是這麼如此、有過這樣的經驗,最後是否放棄並不是重點,而是在於後面是否值得?後面的戰績,是豐碩的成果、還是換來一敗塗地的局面?

 

    記得從小聽力與常人不同的我,卻因為母親的安排而打破天荒去學鋼琴!人家說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,而我學音樂不是因為要學乖,而是媽媽說:『這孩子似乎喜歡敲敲打打的感覺』,長大後,會喜歡它,最主要是那美妙旋律、音調可以隱藏我那天雷地轟、五音不全的驚悚歌聲阿!就這樣學了之後,我參加過了不少的表演、比賽,每次的鋼琴檢定考試都讓我興奮、緊張不已,因為這樣的每一次對我來說都是種肯定,聽力不好的孩子怎麼能夠能學音樂呢?很多人一定感到好奇,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會去做這頗富挑戰性的事,也許那時候的音樂是我最愛吧!我想堅持我所愛的。

 

    旋律包含了節奏、輕重、快慢、情感…等等,都是表現出每個音符靈魂的重要性,一哪個不對勁,整首歌曲的美感就消失會不見,隨著每次檢定考困難度的增加,直到有個難關,至今都還沒克服!那就是『加考聽力』部份,在這一關、我被打敗了,也許是練習不夠還是……,回想起那時在家狂練習彈奏、聆聽每個音符的高揚起伏,之後到考試地點,彈奏沒練過的琴、沒聽過的琴聲,這些練習其實都是枉然的!說到底…我想是要自認練習的不夠吧,經過無數次的挫敗,當時的我便採了一種態度,是放棄還是認命,我不記得了,這是一種遺憾,也因為學了它,受到音樂老師啟蒙影響十分深刻,於是,小時後的夢想是當『音樂老師』,但歸於天生因素且我沒有克服它,之後就擱置一旁過了好多年後,直到上大學後,聽說有個鋼琴社,但因為勇氣不夠加上好多年未曾碰琴,好幾次在琴房外面不斷躊躇徘徊、猶豫未決,於是心想:以後再說吧,直到最近看了一部電影:〈美麗的聲音〉後,才發現為何自己這麼熱愛音樂,是因為我和音樂有個不能說的秘密—『因為音樂』、使我更加珍惜現在的聽力,可以讓我聆聽到一些美妙的聲音;『因為音樂』、我可以盡情透過這管道抒解壓力、甚至表達自己的情感;『因為音樂』、我熱愛唱唱跳跳;『因為音樂』、可以把週遭的人、事、物的距離拉近,於是,我在心中暗許下一個決定,X年內,我要重拾樂譜、我要張開我的雙手去盡情地彈奏,彈奏出未完成的遺憾,我明白現在『音樂老師』並不適合我,但我熱愛音樂不是為了名譽,是為了追求那熱衷的熱情,未來,不僅想繼續彈下去、還想更多方面充實自己、多元學習,豐富生命的廣度。

 

 

    回頭想想『放棄』一點都不適合我,因為比較起來,我還是不幸中的大幸,我有手有腳,只是聽力差了點,說話也是影響不大,週遭的朋友都說其實我的狀況根本看不出來,也很羨慕我目前的狀況,其實還有很多方面需要再學習、這樣的還是不夠,同樣的我相當感激有現在的自己,如果不是家人的堅持,今天不會有這樣的我,所以我希望XX朋友們不管狀況有多糟,我們都不應該放棄自己,我們都是父母心中的一塊肉,不管他們是否有完全參與我們的人生,只是我們來到這世界上,我們就有義務走好自己的人生,不管是親情、課業、人際關係、愛情……等等,不一樣的我們來到這世界上就一定會面臨許多考驗,這之中必定有老天爺的用意,所以應該跟洩氣話:「放棄」用力揮別,不再該把與人不同的地方當作缺點,而是要把它當作自己的特色、而且是具有非凡意義的。

 

    出了社會以後的我,深刻體驗到社會上的現實,但仍然告訴自己不要輕易被打敗,很多事是可以自己先做好準備,很多事也是值得去嘗試,不要因為『假設』就打退堂鼓,那麼,實在太浪費老天爺給我們的赐賞了,所以當我們下了每一次的決定,就不要浪費掉,否則就不叫堅持!

 


~結結....結束了

雖然這篇是在沒靈感下硬趕出

且還要去背誦它        

為什麼要去做這件事呢

是在孩子報名後,我也被拱去報了= =

輸贏不是重點而是不想丟臉

果然有顆很差的頭腦

 那一天  私底下嘴巴唸唸有詞

 上了台  全換來一片空白> <忘詞的很嚴重

 旁邊還有X視在拍攝啊

 果然『台上十分鐘、台下十年功』這句話沒有錯!!!

 不過另外我可是有很大的收穫喔

 看到這些參賽者,且仔細聽演講

 外觀的障礙    只要有心,一樣可以創出不平凡的表達方式、情感

 說真的孩子的潛能真的是無限大,而且是無法預知的

 每個學生幾乎都是有備而來,甚至肢體動作都是加分

 我便跟某老師說:他們真的好優秀!!! 她回:要看後面是誰在當推手阿!

 ㄎㄎ,果然好老師這角色對學生來說是很重要的!!!

 所以不後悔有這樣不完美的結局

 因為這次我看見了許多…..是件難忘的事件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elBaby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