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     我想當大家聽到這議題後,便會急著回說:「讓自己每天開心吧!」、「就是要玩樂」…等等,而當下的我卻是想到兩個字-「尊重」,我現在從事的工作是跟教育有關,而在去年踏進教育現場時,我更是深刻體會出它的重要性,我們都知道父母們對於孩子抱著『望子成龍』、『望女成鳳』的期許,便在孩子出生後,給予大量的栽培,為了就是希望孩子在未來的路上,可以走得更好、更順,但當真的達到父母的期許時,孩子的未來命運真的可以操之在我嗎?

 

       從讀書裡頭,我們可以學到很多,但真的能用的、可以發揮到多少? 在人生歷程當中透過讀書來學習是重要的學習方式之一,也能夠體會到多元多樣與無限的可能性,但是光是增加、提升外表的分數以外,它充其量在面試時是使你加分,而就業後一切是靠自己的能力,而為什麼我會認為尊重比讀書重要許多,是因為比較起來念再多書,博學多聞、腹載五車、口誦四書五經,敞若不懂得互相尊重、互相禮讓,那麼……這些都是白費的。而當我踏入這份工作時,我看見了現在的孩子與以前童年的我們,已經截然不同,那種看見老師會說:「老師好!」的孩子已經很少;那種「只要我喜歡,有什麼不可以」的類型反而越來越多,就連說「謝謝」、「對不起」都不會適時說出口,即便會用,也是用在不對的場合上,以常見的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來看,就可以看到很多例子,不斷的發生、不斷重蹈覆轍,讓我深深覺得凡事不是本能的,基本應對進退都要教導並落實於生活當中,而非光讀書就可以學習到的,而如何學習身教?我想在基本的家庭及在學階段常接觸的學校教育是非常重要,那才是真的鞏固走好人生的重要一環啊!

   

        我非常在乎禮貌,尤其是「尊重」,人與人彼此尊重可以拉近陌生的距離,減少人際疏離感…等等,且對自我發展上也是有幫助。然而就算唸的是世界第一等學校,出了社會,一旦忘了基本性的禮貌「尊重」,誰在乎你學歷高低,所以在我的工作方面,我不會特別強調孩子的成績要多好、多優秀,因為有的孩子並非十全十美、十八般武藝樣樣好,但絕不會因不具備這項才能,就輸在起跑點,甚至一輩子。「人生,不在於贏得好成績,而是在於優先贏得尊重。」敞若無法尊重它人,就是不尊重自己,也會是一位不成功的人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elBabyCh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